close

算算好久沒做獅子頭,大概三四年了吧!來了上海都兩年半多了,在台灣的時候大概也是一年半載沒做那麼麻煩的東西。這兩年,一直很想做,但是一直都沒有動手。所以今天閒閒就來做個獅子頭吃吃吧!

 

買了一塊板豆腐,之前都是用炸粉絲和在肉餡裡的,為了能吸住肉汁以免丸子太柴。不過,今天換個板豆腐試試,因為有牛有雞,沒太多肉汁可以吸。

和完才發現,難怪人家說豆腐要在加肉的之前先搗碎,因為板豆腐裡面是很嫩,跟肉拌一拌就和一起了;但是它的表面比較粗不容易碎,沒先弄碎會留下一堆豆腐皮塊。

以前的肉都是用刀子剁剁剁.......沒錯,就是像雞姐那樣,兩把菜刀剁剁剁.........現在不行了,沒那麼閒,也沒那麼夠力。只好拿出九陽神功......不是啦!是九陽調理機來絞絞肉吧!話說上次回台灣的時候,在大賣場看到九陽的調理機,沒想到他居然可以踏進台灣的市場,真厲害!不過,這台機器我買來都只有一個用途,磨堅果和碎乾辣椒,做辣油的時候用的!這次使用一塊板豆腐,一斤(是500克,不是600克喔!我現在是死阿六!= =")豬絞肉帶油的、一斤牛後腿、一斤雞小胸、一大把小蔥、兩顆雞蛋。小蔥是上次中秋烤肉去市場買菜,菜攤子送的,晚上回來切蔥花的時候切的我眼淚直流,上市場買的菜就是新鮮!然後就成了下面一鍋~哈哈哈~ 可以包餃子了!

DSC00632  

 

開始搓丸子了~ 丸子基本上的大小是差不多的,看起來會有點小的是先做的,甩肉甩的比較確實的,所以肉會比較緊實。不過,我的個性就是三分鐘熱度,要我每顆都乖乖的甩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後面的肉甩到不散,我就懶得繼續了!呵呵呵呵~~ 其實,今天本來想做的是委員長吃的獅子頭,不經油炸,肉丸子外面粘上蛤蜊,然後直接放進鍋裡跟菜一起清燉的。不過........買菜的時候沒看到蛤蜊,只好放棄了!哈哈哈哈~~~~

下面那兩顆有白白的,就是豆腐皮沒有弄爛的部分.......唉~~~

 

 

 

DSC00634

 

先來炸這六顆吧!因為沒有大盤子了,要拿了小盤子,等等我又得洗一堆盤子,還是先炸個一半吧! 

此時,悲劇發生了,油沒了,這點油一次要我煎一顆嗎?沒辦法,只好請出西班牙帆船!話說當年的西班牙大帆船用在貿易還是海戰,都是一等一的優秀選擇!

DSC00636 DSC00637  

 

開鍋啦!Gee~Gee~Gee~Gee~ 果然我的鍋子一次只能炸四顆肉丸子,先捏一堆也沒用!開始配合著美麗的旋律,金黃色的肉丸子誕生啦!Gee~Gee~Gee~Gee~

DSC00638 

 

第一輪的六顆胖肉丸子!Oh~ Yes~ 看著這個金黃色的肉丸子,看得我自己都流口水了!到了這裡,其實大概已經有十幾二十張照片了!

說真的,一面做,一面拍照真的很累,還要一直跑去洗手!揉完肉餡 -> 洗手 -> 拍照 -> 捏丸子 ->洗手 ->拍照 -> 洗手 -> 煎丸子 -> 洗手 -> 拍照 ->.........等我做完菜,手也洗爛了! 

DSC00642 

 

第二輪,只能捏出五顆肉丸子!跟第一輪一樣,右上到右下逆時鐘擺放,丸子越來越大!

DSC00640

 

再來看看盆子......嗯~ 跟我上次做餡餅和麵一樣!我真的做不到三光~ 盆裡一堆,手上一堆!哈哈~

DSC00639

 

再次響起美麗的旋律~ Gee~Gee~Gee~Gee~ 其實,我在聽的是Andrea Bocelli,不是G.G.的Gee Gee Gee!

DSC00643 

 

來~肉丸子兄弟大合照!說真的,還真的很香!我在旁邊發微博、發臉書,發的我恨不得先吃一顆!不過,裡面是生的,吃了會吐吧!剛剛說了,我的鍋子一次可以煎四顆,但是第二輪有五顆。所以,在煎最後一顆的時候,一直有衝動想炸熟點,再把之前做辣油剩下的堅果磨粉包在外面,然後拿去烤一烤來吃。應該很贊!

DSC00645  DSC00647 

 

丸子煎完了,並不是結束,而是才開始!開始老子最討厭的洗菜工作!別忘了,俺今天做的是獅子頭,而不是胖肉丸!

下面先用,甜玉米和紅蘿蔔墊底,再撒些碎洋蔥,這些洋蔥後面會爛掉溶到湯裡面的!說真的,那個玉米真的營養不良,超市買的......想想,我上次在市場裡買的烤肉用的甜玉米,那是......那真是......新鮮就是好!隨便把一顆下來一捏都會暴漿!唉~買菜還是得去市場!

DSC00650 

 

接下來主角上場啦!哈哈哈哈~大家真的以為我煮獅子頭是為了肉丸子嗎?其實,我每次煮獅子頭只是為了白菜!用其他蔬菜和肉丸子一起燉燉燉燉燉.....把白菜燉的爛爛的!我真的愛死了!所以,其實對我來說,白菜是主菜,肉丸子只是陪襯!呵呵呵呵~~~

DSC00652 

 

基本的概念上是這樣的!玉米和蘿蔔在下面打底,主要是拿來燉蔬菜湯的!接著是白菜梗,比較不易爛,所以放在下層。大白菜從中間一刀兩半,梗是梗,葉是葉!鋪完梗,就可以開始說笑話了!.......OK!不好笑!鋪完梗,就可以放上肉丸子,中間的蕃茄是為了讓湯汁稍微有點酸味,這樣肉才不膩!

什麼?為什麼蕃茄要貼著肉放?是為了比較好滲入肉丸子裡嗎?其實是因為......我要鋪最後一層的菜葉才想起來,我的蕃茄放在環保袋裡,還沒拿出來!僅此而已!

DSC00655 DSC00660 

 

開始啦~ 咕嚕~咕嚕~ 這個鍋子還是小了點,先滾了一下子,等梗比較扁了,才有辦法放上菜葉!慢慢的大火滾到看到上面的菜葉開始熟了,再關小火稍微滾一下!等到整個菜葉都爛掉了,就可以準備關火了!白菜的好處就是纖維紮實,就算煮爛了還是很好吃,不會變成菜泥!

DSC00662

 

噹啦~ 完成~ 麻酷先生的獅子頭!

DSC00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酷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