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M06-A16640003000.jpeg loadImage.php.jpeg         memory_keepers_daughter.jpg

昨天看完了一本書,不是什麼新書,前一陣子很紅的一本......不存在的女兒 Memory Keeper's Daughter!從除夕到現在,已經看完了兩本書,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不存在的女兒。不同於前一本第十三個故事 The Thirteenth Tale,我斷斷續續的看了兩個多月;這兩本書我各用了四天和兩天把他們看完了!

今天並不會把重點放在書的內容裡,因為我並不想做書本介紹或是讀書心得;或許以後會,但是應該不是現在......

讀書,是一種很有趣的事,將自己沉浸在文字之中;讓文字帶你飛行,讓文字帶你奔跑,讓文字帶你歡笑,讓文字帶你流淚......我天生就是個感受力很強的人,所以我不喜歡身邊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偏偏我又是個很好的〝聽眾〞,別人有不愉快的事,我都會靜靜地聽......曾經,我跟身邊的人說〝妳的言語有種魔力,有很強的感染力,很輕易的就可以讓別人感受到妳的感覺與想法;我可以聽妳抱怨,但是妳也要給我時間來沉澱累積在我心裡的負面感受,垃圾桶也是需要去倒的。〞後來我發現了,不是對方的言語有感染力,而是我自己有很強的感受力。我也曾說過〝同理心為什麼需要去訓練,人不是都應該有同理心嗎?〞後來我發現,其實並不是我的同理心比人強,而是我很輕易地就讓他人的感受與想法流進我的心裡。這種天生的敏感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更能感受到書中角色的感覺與想法,對我來說,小說是沒有作者的,我只有在讀完了一本小說後,讓整個故事在我的心中再慢慢的沉澱一次,我才能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意境與概念;對我來說,小說是由一個一個不同的主角所構成的一個世界,在閱讀的當下,我只能感受到每個角色心裡不同的感覺。

讀完了這三本小說,我發現自己基本的能力並沒有退化,除了比一般人強的感受力之外,我還有著比一般人強的想像力。看完了小說,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因為長期的接觸卡通和漫畫而使得自己變成只能由圖片或形象來了解事務的人,我還是有能力在文字之間來或許故事中要表達的感受。小時候總覺得一直說要推行將課本漫畫化為甚麼進度是那麼的慢,為甚麼都輪不到我們?後來我才發現,如果真的把文字都轉成了圖像,那麼這些孩子對文字的感受與應用的能力只會越來越差......我不喜歡看改編電影;應該說我喜歡看電影,但是如果是改編電影,我會希望先讀完了文字再來看電影,如此才不會破壞了我對閱讀的感受與樂趣。記得當年讀鹿鼎記、神鵰俠侶的時候,心中自有韋小寶或是小龍女的形象;但是,因為在射鵰英雄傳前,先看了港劇,所以眼睛隨著文字飄移,出現的畫面卻都是朱茵和張智霖。因此,只要是改編的電影或電視劇,我如果要看小說,我一定先看小說,避免自己的想像力被汙染了!

因為強烈的感受力與想像力,在閱讀時,我能更深刻的去感受到每一個文字所描寫的意境。當我感受到四周的寒冷潮濕,聆聽著法利亞長老傳授各項知識,我是因為誣告而被關在監獄中的鄧迪斯;當我看著漢斯銀白的靈魂起身向我致意,我輕輕的將他與羅莎靈魂放到懷中的時候,我是述說著那個莉賽爾故事的死神;然而在下一瞬間,我可能又變成了消瘦並隨著猶太人隊伍慢步前進卻又四處張望尋找著莉賽爾的麥克斯......

文字,自古以來就有著它存在的魔力;一個字有一個字的力量,十個字、二十個字有著一句話的力量,成千上萬的文字有著一整篇文章,甚至一部書的力量!偶而,拿起書來閱讀,讓自己去感受文字、讓文字來包圍自己,你就會覺得自己很不一樣。

 

多久沒看書了呢?試著哪起一本書慢慢的去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酷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